祾音

琴 ——2017黑瞎子生日贺文

——2017黑瞎子生日贺文

 

手电清冷的光在棺椁中扫视着,这并不是一个很冒险的斗,里面的陪葬物既有金银玉器,也有丝绸漆器。看得出来,墓的主人在当年还是有着一定的地位的,甚至可以说,应该是比较幸福的位置。

早年的墓,若非皇族是不可能出现铁器的,青铜器,玉器,金银珠宝,丝绸绫罗,大漆器皿,则显示了墓主人的身份和地位,当然,还有棺椁的制式。身为诸侯国的贵族,天生继承了家族的财富和地位,如果不想,又不需要为自己的国家付出过多的心力,真真是幸福的位置。

“这是什么?”

说着,带着手套的手伸向了棺中一个样貌奇怪的漆器。只见这漆器好似烧火的风箱,又在尾部突然收成了单一的木板,下面还有一根够不到底面的立柱。虽然有了大漆的保护,能够千百年来不朽,却也因为尸液的浸蚀而慢慢腐朽。

带着手套的手从一开始的单手拎起,到双手捧起,放在了墨镜前仔细查看。

“咦?难道是……”

撇了撇嘴,带着墨镜的人将这漆器颠过来倒过去地仔细探察了一番,似乎是确定了什么,叹了口气。又似乎是想起来了那句上交给国家,脑补了自己将这老物件双手奉交给国家时候的场景,不由得“嗤嗤”笑着。

慢慢地,笑声由强减弱,瞎子靠着棺椁慢慢坐了下来,双腿盘起,将这物件放置在膝头,双手在漆面上缓慢游走,似乎是想要透过这物件,看到什么更古早的事情。手指似乎有着自主意识一般翻腾变换着,瞎子更像是想要确定什么一般。最后,却只能一声叹息。

 

“释先生好。”

看起来只有七八岁的少年对着面前的老者鞠躬作揖,十足的学生架势。

释先生来自扬州,是僧人,广陵派的传人。乃是齐府为了贝子们特意请来的西席先生。这不,小贝子刚满七岁,便请了释先生来教导他琴最基本的指法。

一说广陵派源自始于明末的著名琴派“虞山派”,与其轻、微、淡、远的琴风相近的淳古淡泊而博人喜爱,取音柔和,善用偏锋,节奏自由不拘,善用吟、猱技法,情感婉转细腻而为世人所识。

 

瞎子还记得,早年给自己习琴,用的是一把小蕉叶,一米见长,徽位间距比乾琴、坤琴都要小上一些,正是适合孩子用的。再小,那便是圣上祭天时候用的祭琴了。

入琴室前,理衣、整发、端身姿。小大人一样地端坐在琴桌前,调整椅子的位置,以确保身于四五徽之间,与琴两拳相距,左手空弦按于十徽徽点,全身放松,右手在弦上前后移动,手腕下压。

从数九寒冬到早春三月,就着右手八法,从一开始的生疏,到之后的熟练,再到运用自如。抹挑勾剔、托劈打摘,一个个地依次弹拨,再到组合,再到开指用的小曲子,只是四根手指,七根琴弦,却可以发出几十种不同的声音,更可以根据轻重缓急之异,变幻出更多的情绪。而随着每日的习琴、练琴,齐小贝子的小手也愈加灵活。每日涂抹的药剂也让双手的指甲越来越硬而韧。

当师父终于吐口他可以开始左手的学习时,齐小贝子的内心是雀跃的,却还要摆出一副琴人的处变不惊来,嘴角却是怎么也抑制不住地向上翘着。

学了左手四法,才算是正式地开始习琴。从按音、走音、滑音、泛音的熟练,到吟猱绰注,历代琴人用着几十年的时光,打磨着自己的技法、情感表达。

大概每一个初学琴的人,都喜欢泛音吧?清亮的声音,也不需要左手用力按弦,实在是再轻松不过。齐小贝子也曾因为偷懒,只练习着泛音而被先生打了手板。

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走音、滑音成了琴人的心头好,吟猱绰注,一样样慢慢练起。瞎子记得自己是到了落叶的秋日,师父才教了自己吟猱的技法。

为了练好吟猱,瞎子足足大半年在水盆中练着太极的云手,只为能够自如地在弦上游走。

从开指的《黄莺吟》、《仙翁操》,到入门的《竹枝词》、《秋风词》,再到如《忆别》、《酒狂》这样的小曲子,一首首地操练,冬去春来,夏至秋往,一首首慢慢地熟悉、熟练,再到能够慢慢弹出些许韵味,齐小贝子的弟弟们也已经开始习琴了。

此时的他,早已不用先生日日教导,每隔几日和先生对坐弹奏,宫商角徵羽,正调、侧弄,总是能从先生的手下学习很多。尤其齐贝子的悟性不弱,再将其他六艺迁移过来,总是会在未来成为一个不错的琴人。

随着年龄慢慢长大,人也慢慢长开,早年习琴用的那床小蕉叶早已转给了弟弟们使用,他也换了一床坤琴,是一床伏羲,与先生的那床仲尼的乾琴对着倒也相映成趣。

 

想到这里,黑瞎子不由得叹了口气,仲尼式和伏羲式还真是永恒的主旋律啊。真不知道早年孔仲尼抱着一床仲尼琴坐在师襄对面,师襄抱着一床师襄琴,不知道那中间突出的月,和师襄善罄有没有关系?难道古时还真有如击缶一般地击琴一说?

想到这里,瞎子不禁摇摇头,为自己的天马行空的想象而笑笑。

 

还记得未及舞勺之年的时候,自己的身形已经逐渐颀长,却终是在一轮之际,由家里为自己送了一床琴。还记得自己那时候一眼就看上了那床前朝宁王权亲斫的改连珠式古琴,飞瀑连珠,据说为明代四王琴之首。蛇腹一般的断纹爬在琴上,细细密密的,朱砂点过的徽位,红彤彤的,显得尤为特别。声音松透悠远,配上蚕丝的琴弦,古朴悠扬。

齐贝子对这床飞瀑连珠简直爱不释手,连着背面众多的题字也要细细研读,美其名曰“知先人之遗音也。”甚至为了自己能够早日在琴上也题字,而开始发愤图强,苦练字迹,熟读诗书。这样的境况,却也让齐府的众人看着欣慰。

 

手再次拂过五弦琴的共鸣箱,指尖轻轻地敲击着。瞎子另一只手托腮,蹙了蹙眉,似乎是又想起了什么。是的,那段并不是那么愉快的经历。

变故总是说来就来的,就在小齐贝子以为自己会和父辈一样按部就班地及冠,或纨绔,或致仕,再娶上一房媳妇,纳上两房妾室,袭承一些土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的时候,这片文化繁衍了几千年的土地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刚及舞勺之年的他,就被家人打包塞上了前往欧洲的渡轮,带上了书童和几个兄弟一起,前往位置的国度,学习传说中的“文明”。希望有一天能够回来再报效自己的国度,让自己的国度富强起来。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辫子盘在了头上,专为习琴留下的指甲被修剪得圆润光洁,马褂用着烙铁熨熨平。每次看着小厮为自己熨烫衣物,总是想起了齐家老宅里,丫鬟或者婆子,用那巨大的木勺子一样的火斗,里面放上烧红的木炭,就这样一遍遍地将主子们的衣物熨得齐整。

耳边充斥着叽里呱啦的洋文,再在外面难以听闻乡音。家里为几个兄弟还是请了洋文的教习先生,是个金发碧眼的奥匈帝国奥地利公国的人,同时教习他们钢琴和提琴。

好在齐家的孩子从小学习蒙语、满语、汉语,这又加上了一个叽里呱啦的德语,似乎比起其他中国来的汉人要入门得更快一点,语言总是有想通的地方。虽然钢琴和提琴和他们自幼学习的古琴有着太多的不同,甚至演奏的方法都有所不同,他们甚至戏称学了提琴,回去若是家族落魄了,还能拉个胡琴,去个戏班子串场。

一切都是新奇的,每天都是充实的。甚至为了尽快学习到更多的内容,几个兄弟约定在家里也要说德语,再将不甚理解的地方记录下来,准备下次再问先生,哦不,应该叫做老师,guten。

时光荏苒,当几个兄弟的德语越来越熟练的时候,他们开始准备德国大学的入学考试。为了能够回去多做一些,他们都是岔开专业,不同的行业,只可惜分身乏术,几个人凑下来,也只学了金融、建筑、钢铁、交通、医学、工程、教育、艺术这几个方面。

 

瞎子将头倚靠在椁上,手背抵着额头。是啊,他的那些兄弟们啊,又有哪一个不是人才?为什么偏偏只有他活了下来?如果知道只有自己能够活下来,他会不会换专业呢?

人吃人的世界,他已经不想再回忆了。

因为习琴而让手指特别灵活,这成为他课业的助力,也是他现在饭碗的助力。斜眼看着自己的手,长开,又握紧。如果大和尚知道他教导的琴艺被用到了这上面,会不会气得跳起来呢?想罢又自嘲地笑笑,无论如何,他现在也没有机会了。

站起身,一手拎着这床早年间的五弦琴,吹了个口哨。这大概距今得有两千多年了吧?据说之前还出土过十弦琴,古人也是真会玩。不过也正是他们的不断探索和实验,才定下了现在的琴式吧!

瞎子似乎又想起了什么,用脚跺了跺地面,掏出匕首,去角落挖了两块砖带上,又回过身,纵身跳过椁木,掂了掂棺材板,又敲击了一遍,勾起唇角,将绳子套上棺材板,背起就走。

 

“老板,斫汉木琴不?”

 

 

 ========================================================

 

先说,宁王琴历史上确有此琴,下面直接上资料了。

 

古琴“飞瀑连珠”,为明代四王琴之首(明代四王琴按其顺序和年代的排列应为:宁、衡、益、潞,传世宁王琴海内仅此一张,为宁王孤品),它为明宁王亲制,到现在已有 500 多年。这张琴,琴面散布着一排排细密的“断纹”(琴过200年以上方能产生“断纹”)。朱权改“连珠”琴式而首创“飞瀑连珠”琴式。



另外,稍微解释一下最后为啥瞎子要挖砖,卸人家棺材板。

古时候斫琴主要使用青桐木,但是现在青桐极少,当代几乎看不到新斫的青桐琴,也就没有了传说中的 “桐梓和鸣”。而从四川的雷家开始【所以为什么是雷家?和样式雷有什么关系吗?表示第一次看资料了解到雷家的时候就冒出来样式雷几个字好么……吓尿】,这家时代斫琴,连着出了九位斫琴大家,人称“九雷”。那么他们家的琴特别贵,一床琴某年代几十两金子啊!什么概念?这些金子可以买下一座城池了好么!!!现在大家稍微有个大概了解了吧?这种名家琴就属于吾辈看看就好。而雷家斫了一堆名琴,里面有很多是用杉木做的,而且声音也特别好。从此人们开始斫杉木琴了。

这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两种材质。不过注意,现在往往用的是泡桐,速生啊!所以不够致密啊,体会不到琴越弹越好的乐趣据说。据说弹不过50年音就散了。所以目前市场上一般同一个品牌,杉木琴的价位会高于桐木琴。而很多打出的老杉木的噱头,什么百年老房梁,不是没有,只不过,真没那么多啊……百年老房梁,就要有百年老房子才行。我买琴的时候特意问过,人家说的什么三五十年,是指砍下来之后……不过对我这种初学者来说,三五十年的杉木就足够用了。起码能音色越弹越好,不至于发散。

另外一种,叫做汉木,好像也叫汉阳木,原来看资料的时候看到过,但是找不到原来看到的详细资料了(以前买琴的时候只是知识性了解了一下,因为不可能去买汉木琴,所以没仔细看,真是遗憾……),只能凭借记忆大概说一下。汉木是指别人家的棺材里的木头,一般也是杉木居多。比如什么墓室的建材啊,房梁啊,或者直接就上棺材和棺材板了……这也是最后瞎子去找斫琴师问做不做汉木琴的原因。其实这里还想过瞎子回老宅去把飞瀑连珠翻出来了,但是……不太现实,估计不是在谁家珍藏就是在哪个博物馆里面吧?……说起来,博物馆的琴孤零零地躺在那里没人弹,真是好可怜啊……琴这个家伙吧,越弹越好,束之高阁反而会坏掉。

 

最后说一下,关于瞎子为啥要挖砖。这个是刚刚查资料的时候看到的,又长知识了,因为墓砖都是空心的,所以就会形成一个共鸣腔,当作琴砖简直太美好了。资料上写了这么一句话“墓砖之为琴砖,因其火气褪尽,音色清越纯绵而厚重,且古人视为邪气不侵之物,为理想的琴桌材料,然当时古墓出土较少而致存世量偏少,并非唾手可得,而显珍贵。”不过也有人认为汉木,琴砖不是越老越好,很多汉木琴不如现在的杉木好琴,而琴砖的共鸣效果不如现在的古琴桌。

 

嘛,啰啰嗦嗦地说了一大堆,比写文容易出活多了!~

 

最后的最后~

祝福瞎子生日快乐!!!~

一个小问题,瞎子应该是腊月生人吧?对吧对吧?~


也是我自己的第100篇文章,可喜可贺,圆满了~

评论(6)

热度(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